壓力錶使用時存在的問題和問題的解決

 

存在的問題

 1)安裝不符合規範

 ①部分安裝在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上的壓力錶安裝位置太小,不便於操作人員進行觀察。

 ②壓力錶與壓力容器或者壓力管道之間,未安裝旋塞或針型閥,直接將壓力錶安裝在閥門上,時間長了會損壞壓力錶的介面。

 ③用於觀測水蒸氣介質的壓力錶,在壓力錶與壓力容器或者壓力管道之間未安裝曲管。

 ④在安裝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等高壓條件下,隨意改變規範中的規定進行安裝。

 2)選型不符合規範要求

 ①介質:選用的壓力錶,必須與壓力容器或壓力管道內的介質相適應。

 ②等級:低壓容器使用的壓力錶精度不應低於2.5級;中壓及高壓容器使用的壓力錶精度不應低於1.5級。

 ③量程:對於測量量值較小的量選用了量程較大的壓力錶,對於測量量值較大的量程較小的壓力錶,導致壓力測量量值不準確或者損壞。

 3)日常使用維護不夠重視

 日常使用時沒有定期對壓力錶進行檢查、清洗,造成介質中的雜質堵塞壓力錶的彈簧管;日常使用時無使用情況記錄;在錶針不歸零位或波動嚴重、防爆孔保護膜脫落、錶盤腐蝕或玻璃破碎時仍進行使用等現象。

 4)周檢工作落實不到位

 壓力錶的檢定週期一般為半年,可保障壓力錶技術性能可靠、量值傳遞準確。

 

問題的解決

 1)規範安裝

 ①嚴格按照規範的要求進行安裝,裝設位置應便於操作人員觀察和清洗。

 ②壓力錶與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之間,應裝設旋塞與針型閥;旋塞或針型閥上應有開啟標記和鎖緊裝置;壓力錶與壓力容器之間不得連接其他用途的任何配件或接管。

 ③用於水蒸氣介質的壓力錶,在壓力錶與壓力容器之間應加裝曲管。

 ④用於具有腐蝕性或高粘度介質的壓力錶,在壓力錶與壓力容器之間應裝設有隔離介質的緩衝裝置。

 ⑤壓力錶盤刻度極限值應為最高工作壓力的1.5~3.0倍,最好選擇2倍。

 2)根據現場使用的介質、要求的等級和測量範圍選用相應的壓力錶。

 3)應定期對壓力錶進行檢查、清洗、做好運行記錄。對於錶盤封面玻璃破裂或錶盤刻度模糊不清楚、封印損壞超過校驗有效期限、表內彈簧管洩露、壓力錶指針鬆動或錶盤玻璃破碎時應立即進行更換,以確保計數準確,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

 4)嚴格按照壓力錶檢定規範進行檢定,嚴禁超週期使用,尤其是對新購壓力錶必須經檢定合格後方可安裝使用。

 

使用單位要不斷加強安全知識的教育,提高安全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壓力錶在工業生產中發揮的作用。

 .
請輸入電子郵件信箱
訂閱 退訂

 

 

 

 

 

昶特官方LINE上架

ID:@ycx6275q

全新網站改版上線

 

7
您是第 拜訪者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  電話:886-2-28203405  傳真:886-2-28203406,28270646
昶特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ATLANT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