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校驗儀示值誤差的不確定度及應用

 

測量儀器壓力校驗儀的示值誤差為:測量儀器示值與對應輸入量的真值之差。

 

獲得示值誤差的校準過程可視為一個特殊的測量過程,其過程的目的是要獲得測量儀器壓力校驗儀的示值誤差。測量與校準之間的不同點是:實施校準的「人」經過專門訓練,具有此儀器校準資格且經授權的校準員;校準用的「機」是檢定規程或校準規範所規定的標準器或標準裝置,是有量化的輸入量;校準的「料」就是被校準的儀器,也是有量化的輸入量;校準的「法」是要按照檢定規程或校準規範所規定的校準方法;校準的「測」是校準的測量系統(即標準器)本身要經過檢定合格且在有效期內;校準的「管」就是校準實驗室要經國家認可或國際互認及其一整套的管理程式;校準的「環」就是要在檢定規程或校準規範所規定的環境條件下進行校準。此時在綜合作用下,輸入結果就是示值誤差。

在現代測量中示值誤差的不確定度已逐漸被人們所關注和應用,除應用於壓力校驗儀校準能力的評估外,還可以用於精密測量中作為不確定度評定的一個分量。隨著工程現場環境的不斷改善,尤其是產品參數的公差很小的精密工程,壓力校驗儀按級使用的傳統模式已難以滿足對精工測量能力的要求;與此同時,精工對現場環境條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論是溫度、濕度、空氣清潔度、電磁干擾等都達到甚至優於校準實驗室要求,給儀器現場校準和校準結果的修正或補償提供了條件。在這種特定條件下,通過對工程參數的公差中心值所對應儀器的示值進行校準,獲得示值誤差,即是此校準點儀器製造成誤差的最佳估計值,在估算出其合成標準不確定度,以異號值作為修正量,對示值進行修正或補償後作為測量結果。

測量的最終目的是要達到測量結果儘量接近被測量的真值,也就是說,測量結果的合成標準不確定度盡可能地小。正確理解示值誤差不確定度的內涵則可充分利用精密工程的特定條件和現有資源,通過壓力校驗儀校準與測量之間的互動,將標準器的量值直接傳遞到工程測控中去,就能達到工程、測量、校準這一過程鏈的能力處於最佳狀態,穩定地輸出符合要求的產品。

 .
請輸入電子郵件信箱
訂閱 退訂

 

 

 

 

 

昶特官方LINE上架

ID:@ycx6275q

全新網站改版上線

 

7
您是第 拜訪者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  電話:886-2-28203405  傳真:886-2-28203406,28270646
昶特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ATLANTIS. All Rights Reserved